🌈程枫词🕊️

79哪吒激推人

『奢愿』•第七十一章

伟人们一个接一个的回来,以各种各样的方式,那些不太为人知的转了世,现在或许正被同龄人调侃着,“你是不是上辈子拯救地球了!”其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,拯救地球倒不是,但是着实为救中国出了很大一份力,甚至搭上命那种。


而如李大钊等人这般被人熟知的,则是由于人们的信念来到了新中国。


起先是程子去接,哪里有人来她就出现在哪里,后来似乎就连时空都习惯了这样的事情,重活一次来到新中国的人们甚至不再需要程子的指引,自己就摸索出来了在当今时代如何生活,自然的理解了如今到底是什么年月什么地方。


那是他们无比熟悉的土地,到底是并不如何陌生的。


一场秋雨扫落一批叶子,几场寒潮下来,北方就变成了那个辽阔寒寂的北方,曾经的中国没有那么多高高大大的楼房,平原下一望无际的草场,寒风一吹,就枯黄了许多人的梦想。


如今高楼四起,西沉的太阳被分割成很多形状,转眼间,已是一字开头的年份。


年底,恰好腊八,程子约了李大钊等人去雍和宫,几人一大早便起了床,捯饬捯饬,陈仲甫还仔细的抹了些发胶在头上。


“诶哟别臭美啦,你忘了你之前,就这一身——黑西装黑皮鞋锃亮的黑头发——被人当成卖保险的啦。”

“周树人你不说话没人当你哑巴!”


“好啦好啦,都收拾好没,收拾好咱就出发了,人小姑娘还等着呢。”

“行了,走着走着!”


住处离雍和宫并不远,坐公交就可以直达,去雍和宫的人向来不少,又赶上今儿腊八,原本就有腊八舍粥活动,总听闻说那粥也是开过光的,人们自然想来尝上一碗,更有些人拿着自家准备的盒子,盛上一碗带给家人,也不多,大概刚好够每人分得一小口,不过无碍,腊八粥本就是到了时候家家户户自己就会熬上的,并不会不够吃,排好长的队得来一碗小心揣着带回家,也只是人们用这粥来表达爱。


我爱你,所以即便是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也愿意为你而信,大冬天的排那么长的队不为别的,因为我想你一辈子喜乐平安。


程子一早便在雍和宫门口等着,寺庙九点才开门,她倒是来得早,七八点的样子就在附近的胡同里溜达,悠悠的转着,转角处有个小摊儿,她便坐下来,要了些吃食。


说到底是有些不舍的,可人生常态就是别离,她懂,所以没多难过。


几口热饭下肚,差不多也到了约定的时间,程子便去约好的地点等着先生们,没多久,几人便聚齐了。


“诶哟,幸好幸好,我们没迟到哈哈哈哈哈......”

“先生们这时间拿捏的正正好,咱再稍微排会儿队就可以进去了。”程子笑着回应。


人流始终是动着的,所以其实排队时间并不长,没过一会儿他们便进入了雍和宫内,刚进去是一个长长的大道,两侧是满满的银杏树,深秋的时候甚是好看,偏偏现在冬季,叶子早落回了泥土里,光秃秃的树干左右交错,倒是有另一番专属于冬的意境。


排队喝腊八粥的走中间,不喝粥的走两侧偏门,边上有免费供香处,买了门票的都可以免费领上一把。


程子先开口说了话,“我知道先生们一生信仰共产主义不与这样的宗教有什么纠缠,但先生们看看四周的人,他们当中大部分心中的信仰都和先生们一样,他们都是唯物的,可也许只是来玩儿的....也许是遇上了天大的难事....你们最了解底层老百姓的无助了......”


程子转头看向远处因焚香而起的淡淡青烟,和腊八粥的热气混杂在一起,倒是像极了中国人对待宗教信仰的态度——我什么都可以信,但你要是吃了我供的香火却不帮我,就别怪我砸你的庙毁你的金身。


倒是可爱的。


赵世炎先回的话,“上学这些日子,真的感受到,如今社会越来越多元了啊,挺好的。”清晨的阳光洒下来,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始终是那个惹人爱的模样。


“小姑娘你别担心,我们当中有些人啊,固执,特别固执,但是事实胜于雄辩,在这样的氛围下呆久了,他迟早得转过弯儿来吧。”鲁迅斜着眼看陈仲甫。


陈仲甫瞪他,手指指着鲁迅却半天想不出什么词来怼他,最后只能使劲儿一挥手,两只手都背到后背去,不再看他。


陈乔年在一旁嘟囔“又开始了。”陈延年摸摸弟弟的头,夏之栩靠着赵世炎浅浅的笑,赵纫兰挽着李大钊的胳膊小声的说着什么,脸上被阳光染出了淡淡反光的金色,好看的紧。


程子侧着脸悄悄看他们,心下前所未有的宁静,之前很多次也是这样,在一旁不起眼的地方看这一大家子和谐快乐的生活,那个时候她总是悄悄溜走,她有这样不引起人注意的能力,他们也习惯了她这样的做事风格,可是这次不一样,这次她是来告别的。


最后一次了,总不能再不辞而别。


他们前面的队伍越来越短,很快就排到了,那里有提供的碗和塑料小勺,几人每人领了一碗粥,到队伍外面不碍事的地方喝了起来。


“你别说还挺好喝。”

“就是说啊,我还是第一次喝这样的腊八粥呢。”

“挺好挺好,热热闹闹的。”


喝了腊八粥,一行人继续往里走,看到许多人烧香许多人礼佛,时不时从开光室传来一些悠远清脆的铃声,环绕整个大殿,甚是好听。


他们看到一对男女,大概是夫妻,并不跪在佛前摆好的蒲团上,而是直接跪到了摆放佛身的桌子下————那是离佛最近的地方了。


陈延年闭了闭眼,有一瞬间,上个世纪那些颠沛流离的穷苦人民和眼前这二人的身影重叠了,他们看起来都是那么无助,似乎什么办法都试过了,而没有一种能把他们拯救出来,最终走投无路拜倒在佛的脚下,乞求一点生的希望。


他忽然有些愧疚,似乎是这几年被新旧中国如此强烈的反差蒙了眼,又或是过于安逸的生活让他多了几分懈怠,他竟是没有看到,这个时候的新中国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完美,富起来的终究是少数,还有太多人依然过着苦日子。


像生吞了一把黄连,从口腔一直苦到了心底,没有来的脑子里出现三个字,“下乡去”。


雍和宫并不大,用不了一个上午几人就逛便了这不大不小的寺庙,出了门来,程子说要请众人吃个午饭。


他们到底是熟络了,并不推辞,任由程子领着到了吃饭的地方。


一顿饭快结束的时候,陈乔年开了个话题。


“小姑娘你是不是有什么事儿啊,怎么今儿又是领我们逛寺庙又是请吃饭的,说吧,说出来兴许哥哥能帮你解决。”陈乔年在一旁略显得瑟的冲着程子说话,程子一下子笑了出来,可眼底却湿了。


高兴,看到这么活泼肆意的陈乔年,她打心底高兴。


“是,确实是有事儿.......”几双眼睛齐刷刷的看着自己,程子有一瞬间卡了壳,不舍涌上心头,似乎怎么都张不开嘴。


“怎么啦,你说啊。”


“今天,我是来跟先生们告别的。”


“怎么,告别?什么意思,你要走?去哪啊?你.... ”


众人你一句我一嘴的,根本没给程子张嘴的机会,还是赵纫兰开了口,给程子压了压其他人,才好让她有了说话的机会。


“先生们,我....以后就不在这个世界了,说白了我大概不是一个,传统意义上的人,我是无数人信念的集合体,我来的时候,带走了他们的一部分灵魂。”


“不在这个世界?”

“无数人.......”

“信念的结合体?”


几人复述着程子的话,程子稍作停留,便继续说,“我有我自己的命数,后人对你们的爱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我,如今你们亲眼见到当今中国,生活也都步入正轨,我的使命完成了,我得回去啦,回到他们每个人的心里,去填补那每一处因着对各位先生的敬仰与爱,所空出的窟窿。


“我得回去,让他们心安。”


陈乔年悲伤不舍的时候,却又敏锐的抓住了关键点,“难道,我们的信仰错了吗,难道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都是错的吗?”


程子看着他,有那么一瞬间陈乔年想,他大概再见不到比这更包容更温暖的眼神了,像碧蓝色的大海,他有一瞬间的走神。


他们,他们所有人,程子口中说的后人,我的人民......原来....真的那么爱我吗......


“虽然你们穿越过来了,但以前的你们并没有消失,发生过的就是发生过的,历史也并不虚无,你们的信仰也没有错误,也许你们的到来只是一种还未被证实的科学,就像很多年前人们说地球是方的,而提出地球是圆的的那个人被活活烧死,当时的谬论成了如今的真理,也许百年之后人们就能发现这个宇宙真的存在平行世界,人们的信念真的可以强大到如此地步————不,这一点已经发生了,只是还未被承认,但总有一天会被无数遍的实验所证实。”


“他们真的很爱你们。”

“他们托我,来亲口向各位,说声谢谢。”


“中国强大了,但以后未必没有更多的考验,我不在你们身边.....害,想来也是不太需要我的.......”程子笑了笑,然后认真的看了看每一个人。


她抬起手,向几位抱了抱拳。


“以后山高路远风雨兼程,先生们,各自珍重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到这里正文算是完结了,后面的会以番外的 形式呈现,预告一下大概是:二零年抗击疫情/二一年中美会谈/那天和妈妈聊天,妈妈给提供的一个我觉得写出来应该还挺带感的画面(暂时保密)   以及或许你们还有一些想看的梗或是脑内了无数次的片段,可以发给我我试着写一写。


谢谢大家的一路陪伴,属实没想到能有这么多人看,受宠若惊是真的。


希望这篇文章没有让你们失望。


今儿腊月十六啦,年关将至,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,都说鼠疫牛涝虎旱兔饥龙征战,这几年确实不太平,那就祝愿咱都顺利的活着(?)哈哈哈哈哈哈。


还是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,新的一年赚更多的小钱钱!


评论(115)

热度(2677)

  1.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