🌈程枫词🕊️

79哪吒激推人

一点碎碎念

我看觉醒看的第一集是第二十七集,那是一个特别平常的晚上,恰巧新闻联播播完以后我们谁都没换台,我就这样知道了这部电视剧。


二十七集,我没记错的话,正演到巴黎和约,顾维钧三人在巴黎富丽堂皇的会议室里相对无言,陆征祥哭着说“对不起”。


屋里挂着凯旋门的油画,摆着按比例缩小的凯旋门的摆件,国人殷殷期盼着他们凯旋。


苦,太苦了。


后来演到了蔡先生辞职,留下一句“杀君马者道旁儿”。


告示板前来了三人,皆着长衫,其中一位留着辫子,拄着拐杖,不远处跟着一个端水烟的仆从。


当时还在疑惑这留着辫子的小老头感觉好熟悉,后来显示了人名我才猛然知道,这人是辜鸿铭。


当时我很惊讶的语气说了一句“奥!这是辜鸿铭啊!”


我爸就问我“你知道他?”


我说“对,知道他。”


第一次知道辜鸿铭先生是在2018年,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,在学校外面买了一本学姐的二手杂志,里面全是民国的风云人物。


我躲在教室后面偷偷看书,读到辜鸿铭先生,炎炎夏日里有了秋风的味道。


我喜欢写一些东西,而读完辜鸿铭,让我忍不住动了笔。


我写“斗胆认您为知己”,写“别的不及先生,倒是和您一样固执”,我写他悲凉,又写他壮阔,我写自己顽固,也写自己守旧。


“若是放我回那个年代,保不准我也会成了逆历史潮流的守旧派。”


我这人很容易沉浸在过去,对泛黄或清冷的色调没有抵抗力,萧瑟的味道让人心痒,时间会给世间一切镀上暗暗发亮的光,我总忍不住,想去守一守。


当时没有更多资料可供了解,只以为他同我一样顽固恋旧,后来看得多了,才明白他学贯中西,看破了西方世界的虚伪,懂得我们自己文化的珍贵。


是我肤浅至极,曲解了先生。


于是愈加尊重。


没过多久我开学了,来到学校后开始从第一集看起。


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守常先生。


不得不承认,这部片子里最引我折服的就是守常。


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,怎么会那么勇敢那么坚定,又如何那样透彻,甚至看穿百年世道。


其实,虽然给了守常先生一个“最”字,但事实上是,他们每一个人都让我敬佩不已并深爱。


排不出个一二三来。


说说仲甫,“封建大家长”哈哈哈,真是暴躁又可爱的人,曾经不了解他,只知道大概是一个先锋,后来犯了错误。


看完电视剧以后去一点一点的了解他,我心里大概对他有了描绘。


该是个一辈子的理想主义者。


金一南将军的书里写,陈独秀在大清王朝垮台之后,曾经与友人一起把别人按倒,强行剪人家的辫子,看到这我真的笑出了声,当时我就给我闺蜜截屏发过去了。


我说这也太猛了,她回我一大篇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”。


先生实在是可爱的人。


提到仲甫,必然躲不掉延年乔年,小哥俩儿就义的时候才不到三十岁。


令人心痛,又令人敬仰。


有天晚上我做梦,梦里我进到了监狱里,求延年不要往外写信,等一等,再等等吴凯声等人就可以救你出来。


可是连梦里我都失败了,吴稚晖告了密,陈延年被乱刀砍死,乔年哭着对我喊“我不能没有哥哥!”


真难过。





这篇文章是昨天晚上开始写的,今天继续。


又恰巧今儿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建社七十周年,很多书五折起步。


我终于把在购物车里躺了近半年的鲁迅全集买了,下单之后很长时间,我都乐的合不拢嘴。


从前只觉得先生是个尖利的,为国为民,挥斥方遒,也不能说不对,但总归有些片面,总有什么别扭着。


看了电视剧我才恍然大悟。


“原来,鲁迅先生也是人。”


从前只知先生是伟人,看了电视剧才意识到,鲁迅,不止鲁迅,守常仲甫延年乔年,易白沙赵世炎……他们都不仅仅是伟人。


他们也是活生生的,会高兴会失落,会喝酒抽烟,会互相对骂,会为了生计奔波,会觉得愧对于家人,会对国家失望透顶,也会失望到底但死活还是放不下泱泱中华,会开怀大笑会失声痛哭的普通人。


说着损破天的话,干着补天的事儿。


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


教我如何不爱。


我这人打小红的不行,又红又专,而且一不小心民族情绪就拉满,小时候我妈带我看萤火虫之墓,我回我妈一句“这不自找的吗。”


哈哈哈挺偏激吧,但改不掉,也不想改。


我们的苦难总得有人记得,那些困苦又辉煌的过去总得有人守。


当然了,在我看来,那些事情,任何中国人都不能忘。


我这人不常哭,可只要与先烈们有关,我眼泪总是止不住。


觉醒年代四十三集,几乎每一集都赚足了我的眼泪啊哈哈哈,真的哭死。


诶呀,就说这么多吧,实在是舍不得这部剧完结,实在是想再多触碰触碰革命先烈。


我要去二刷了哈哈哈哈,如果可以的话,我真的想要尝试让他们穿越过来的文,在我构建的世界里,亲口告诉他们,当今中国,山河依旧,国泰民安。



评论(78)

热度(4410)

  1. 共2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